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沈重為選婿,邀請顧子玉、牛斯文、車步青三人以詩文競選。牛斯文以一落魄書生謝瑛代筆,車步青則由妹靜芳代筆,試後,牛第一,車其次。但沈重見牛斯文貌醜,藉故約定待金榜後再議。後牛斯文自覺婚事難料,遂與車步青達成協議,牛娶其妹,而他自願退出沈府婚事,使車步青有機會娶沈女。車步青歸家後,與車靜芳談論會詩之事,言道欲將她許配給牛斯文,車靜芳聽後生疑,決定以詩面試。當日,謝瑛不得已至車府為牛斯文代筆作詩,牛斯文則假作書僮相陪。謝瑛見車靜芳舉止端莊秀麗,不願擔誤對方終身,於是故意寫就歪詩,匆匆離去。車靜芳原對謝瑛傾心,一讀歪詩後,甚是著惱,氣責兄長,言道婚事由自己作主,連串冒名應試之事,至此被攪散,然而才子佳人間的姻緣安排卻未畫下句點……

 
《詩文會》是張君秋於北京京劇團創演的劇目,該劇以「詩文會試」貫串連番的冒名誤會,女主角車靜芳在劇中十分聰慧又具有高度自主性,而張君秋亦擅長運用華美流麗的唱腔,詮釋這類勇於爭取幸福的女性,舉凡《望江亭》、《狀元媒》、《西廂記》等,皆在不同的故事中,說著類同的主題。
 
較之其他張派劇目,《詩文會》的唱腔在設計上,則是於板式與速度的組合變化作了相當的突破。一般說來前人創腔,大都在「字數」與「耍板」(變化拍子)上作文章,如譚鑫培在《上天台》中:「孝三年,改三月,孝三日,改三時……」一段,將京劇原來以七字或十字為一句的唱詞結構,運用字數的增減,使原本固定的節奏產生的變化,此類創腔手法亦為旦角與其他行當所取法。而《詩文會》「喜盈盈進畫堂」這段【四平調】,有著各種字數不一的「長短句」,這在京劇中則是較為少有的。當字句排法不規律時,便無法全然地運用舊有唱腔格式,如此更見原創者匠心獨具與細膩而富層次處理方式。這段唱首句揭高而起,給觀眾明亮而驚喜的開始,亦表現了人物喜悅的心情,唱至「欲前又踟躕,踟躕復徬徨」時,又將腔由高音區漸次轉向深沉綿長的中低音域,唱出車靜芳的不安與羞怯。而在節奏上,前半段的節奏偏向抒緩,至「錦心繡腹懷壯志」時,改變板式,以字多腔少的方式接連唱後面的「三字句」(性溫良,吟妙句,成佳章),將氣氛漸次堆疊,至末句「憑我這一點,勝過那隔牆頻奏鳳求凰」,以「憑」和「隔」的高腔,為這段唱畫下華麗的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