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 

時代使命

自戲曲藝術成熟以來在華人世界裡,上自王公貴族,下至平民百姓,都是重要的娛樂活動之一。尤其是京劇在19-20世紀之際,曾創造出令人驚嘆的輝煌年代,舞台上風華絕代,名伶輩出。但曾幾何時,隨著電影、電視的崛起,面對各類新型態娛樂的競爭,各類戲曲慢慢的退出主流舞台。當戲曲從日常休閒活動變成了高雅藝術甚至是文化遺產,地位看似提高了,但也昭示著它已經遠離了人們的日常生活,對於一門活生生的藝術而言,一旦脫離了賴以為生的土壤,難免成為標本般的存在。這點在非京劇原鄉的台灣尤為明顯。


▲ 2011.02.21 中央大學武戲講座,同學體驗走戲曲花臉形體訓練

 

雖然京劇很早就傳入台灣,也影響了台灣戲曲的發展,但直至1949年,那戰亂的海潮,才真正讓京劇種子在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。在當時獨特的時空背景下,大鵬、陸光、海光等軍中劇團成為這些飄洋過海藝人們主要家園,也延續了台灣京劇的生命。直至1995年三軍劇隊歸併成國光劇團,這是台灣京劇史上的重要分水嶺,京劇脫離閉塞的軍中,直接面對著全新的文化衝擊與全球化浪潮。國光劇團做為台灣京劇文化的重要載體,有義務將這門文化傳統傳承發展下去。我們不期待能恢復過去京劇仍是普遍娛樂活動的狀態,而是如何為京劇在這新的時代找到新的位置安身立命,延續京劇在當代台灣的命脈並拓展它的未來。
▲ 2010.01.05 台灣大學講座,讓參與同學體驗綁上蹺鞋。
▲ 2010.12.15 師大講座,同學體驗花旦臺步。

教育與行銷

由於西風東漸以及時代變遷之故,使得京劇的表演與內容與現今觀眾有了距離。要拉近這段距離,教育是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,因此自國光成立以來,發展方向規劃裡藝術教育占有極高的比例,更是擴及老中青幼各年齡層,十餘年來國光深入社區、各級校園甚至公司行號、基金會等,舉辦各式推廣活動,讓更多民眾認識京劇這門藝術,包括了為培育種子教師所辦理的教師戲曲體驗營,以及針對國中小學生的送戲上門、來團看戲等活動,還有搭配年度公演,進入各大專院校的推廣行銷講座等等。為了方便將京劇推廣至更廣大的群眾,曾製作出版了三集「拍案京奇」戲曲教育DVD,頗受教師歡迎。十餘年來行銷與教育雙管齊下,國光的耕耘已經累積了可觀的成果,最明顯的就是在國光演出場子裡,出現了一批年輕族群,這在新戲的場子尤為突出,青年觀眾的比例高達七成以上,一改過去傳統劇場以中老年族群為主的現象,為傳統劇場注入一股新的活力。


▲ 2010.09.29 復興高級中學講座後與示範演員合照。
 

重看經典,傳遞傳統美學

但這批新的觀眾與傳統觀眾大不相同,他們未必理解京劇的四功五法、流派藝術,打動他們的可能是劇情,也可能是整體的製作,甚至是一段唱,一個畫面。因此出色的新編京劇固然將這些新觀眾拉進劇場,但審美趣味的差異,並未拉近新觀眾與傳統京劇的隔閡。傳統京劇雖有精湛的表演藝術保障了可觀性,卻難免有結構鬆散,情節拖沓,所呈現的價值觀與當代脫節等問題。但這些劇作卻又是傳統經典,含蘊著京劇藝術底蘊。如果說新編戲開拓的是京劇的未來道路,那老戲負載的則是過去傳統精粹,兩者缺一不可,因此如何讓這批觀眾重新認識老戲之美與價值,則是國光持續努力的目標。


▲ 2009.5.20台北市文化局主辦,委託社教館承辦的文化與教育結合推動方案,國中校園京劇推廣活動,邀請本團演出《三岔口》與《櫃中緣》,芳和國中來團看戲,演員許孝存擔任主持人,帶動學生示範動作。
近年來以「主題系列演出」的方式,獲得不小的成效。所謂「主題系列演出」,即是用一主題或概念來串聯劇作,如「禁戲匯演」、「折戟黃沙楊家將」、「雨過天晴,司法萬歲」、「青龍白虎三世纏鬥」、「鬼‧瘋」、「女人我最大」、「戲裡帝王家」等系列演出。從政治、時事、民俗、表演、文化等諸多角度呈現老戲,既是吸引觀眾眼球的行銷手法,也提供了當代人回看經典的新視角,提煉出新的欣賞意趣,以此拉近了當代觀眾與傳統劇作的距離,劇場反而成為教導傳統戲曲美學大課堂。

▲ 2010.04.01 民生國小三年1班來團看戲,欣賞《無底洞》後與演員合照。
 

放下身段,擁抱觀眾

在這瞬息萬變的全球化時代,許多傳統文化都面臨了嚴峻的考驗。在台灣京劇雖有國劇的稱呼,長期以來也獲得國家的支持,但隨著大環境丕變,其處境反更顯艱難,已經不能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子。國光劇團自成立以來便認識到此一困境,十餘年來放下身段,深入觀眾階層,貼合他們的需求。一改過去行銷、編演、教育的路數,累積的成果也令對岸駐台記者一新耳目,海峽都市報的記者陳有池曾發表過〈京劇,和年輕的心對話-臺灣國光劇團是這樣爭取新觀眾的〉一文,對國光的成果多所肯定。對岸雖是京劇原鄉,其傳統也遠比台灣深厚,加上近年來中國政府大量投資各類型文化工程,看似一片大好,但實際上非市場運作的演出模式,並無法彌補京劇觀眾流失的困境。這幾次國光到對岸巡演時,一系列推廣行銷活動,頗令對岸同行驚艷。國光經驗可以成為華人世界戲曲推廣教育的重要參考。國光深信「傳統是永恆的時尚」,秉持此一信念,孜孜不怠地以台灣京劇文化傳遞與發展的掌旗手為持續的努力目標。


▲ 2008.4.12 新編實驗京劇王有道休妻於國光劇場演出後,編劇:王安祈總監、導演:李小平,
主要演員:唐文華、朱勝麗、陳美蘭、謝冠生,與前來觀賞的新莊高中學生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