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宋朝時,桃花村住著一戶劉家,劉員外夫婦膝下只有一閨女劉玉燕,對她疼愛非常。轉眼間劉玉燕也到了論及婚嫁的時候,劉氏夫婦決定讓女兒去逛花田盛會,趁機訪婿,並由丫環春蘭作陪。

主僕二人來到渡仙橋下,遇到一賣字畫的書生卞璣,相貌人品不凡,春蘭於是從中代為撮合,製造機會,讓卞璣為劉玉燕寫扇作畫,兩人就此訂情。之後春蘭叮嚀卞璣,待回家稟明員外與夫人後,便差人來請,要他千萬別離開畫攤。不想卞璣因故暫離,恰巧小霸王周通到訪畫攤,這一去一至之間,劉家老僕就錯請了周通。誰想周通以為良緣天降,揚言必定來娶劉玉燕,劉家上下為此發愁。於是春蘭又趕往渡仙橋,約卞璣男扮女裝,待深夜之後,到劉府商議解決之道。春蘭急忙回府,與劉玉燕欲張羅改扮的女裝行頭,唯獨缺一雙男人尺寸的大腳繡鞋,於是主僕二人又忙著做鞋跟、納鞋底,怎奈匆忙之間趕製不易,最後以老夫人的睡鞋將就,讓卞璣得以喬裝改扮混入劉家,孰料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又接連發生……

 

《花田錯》是齣在一連串巧合誤會中,連環相扣,錯中生錯的佳妙喜劇,因此又名《花田八錯》,原是梆子花旦戲,且只演到錯搶卞璣即止。荀慧生則根據《水滸傳》中「小霸王醉臥銷金帳,莽提轄大鬧桃花村」一回,增益首尾,改演為京劇,成為荀派的代表劇目之一。劇中諸多環節,由花旦春蘭來穿針引線,許多著名的花旦演員,無不以演出此戲聞名。本次國光劇團演出,亦只演到錯搶卞璣,並由兩人分飾前、後春蘭,觀眾可以看到不同特質的演員,詮釋同一人物的特色。

本劇的欣賞重點,主要看花旦的念白、腳步與做功,在三個主要場次皆有精彩表現。首先於「花田選婿」一場,春蘭替卞璣與劉玉燕傳話的過程中,展現了天真逗趣的一面,而當卞璣與劉玉燕兩人彼此互相吸引,動也不動時,春蘭還以「牽引」的方式,抓住兩人的視「線」,前後拉扯,兩人也莫名跟著晃動,相當引人發噱。而在錯請小霸王之後,春蘭急忙趕往花田,與卞璣商議改扮之事,先是騙他,假說小姐已然墜樓,一來逗他,二來試探真心,待說明事情原委後,於是商議「改扮」之計。這場藉由花旦之口,說明前後事由,研擬良策,演員需靈活掌握念白的快慢鬆緊,在「重述」的過程中,使觀眾欣賞到語言的節奏美感,下場前一段【西皮流水】:「非是我囑咐叮嚀把話講」,活潑輕快,將整場戲的氣氛堆疊至高點。而到了最後一場,趕製男腳繡鞋,春蘭首先拿起小槌,在牆上釘上一小釘子,然後從抽出散亂的麻繩,略為理好後,掛在釘子上,搓捻成一股,再穿針,最後納鞋底,兩人手中其實無針無線,卻「模擬實擬」般地演出了製鞋的過程與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