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南宋末年,奸相賈似道弄權誤國,致使朝政日非。太學生裴舜卿剛正不阿,在賈似道壽宴上寄詩諷刺,致使似道恨之入骨。

良家女李慧娘因戰亂流離,淪為賈似道府中歌姬。一日陪似道遊覽西湖,偶遇裴舜卿。舜卿直斥奸相誤國,慧娘見其丰神俊朗,英氣逼人,不由贊道:「美哉少年!」似道一旁聽見,大為光火,回府即刺死慧娘,並設計裴生入府,囚於紅梅閣之內,意圖加害。

慧娘含冤九泉,陰魂不散,遇明鏡判官率鬼卒地府巡查,慧娘向判官傾訴冤情,判官仗義相助,贈其陰陽寶扇,許暫回陽間搭救裴生。慧娘夜入紅梅閣,隱瞞已死身分,向裴生說明情由並搭救他出閣。恰遇賈府殺手廖瑩中,慧娘施展法術擊退之。在歷盡風波後,裴、李人鬼生情,裴生欲帶慧娘遠走天涯,慧娘感其深情,無奈已是人鬼殊途,只得說明真相,兩人灑淚而別,空留遺恨。

 

《李慧娘》起源自明傳奇《紅梅記》,後來梆子戲與京劇都移植改編此作,發展至今,各演出本已經與原作有很大的差距。尤其1949年後,因政治因素反覆地改編,雖然增添了意識形態,但也使得本作結構益加精鍊,雖源自傳統老戲,但實已改頭換面成為當代的劇作。此次國光的演出本,由本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結合諸多經典版本,更增添文學意味,將裴、李二人的情感作了更細緻的梳理。

戲曲中的女鬼在扮像和表演都有獨特之處,由於要展現鬼的超自然力量,有比較複雜的身段作表,大多歸花旦行當扮演。到了1949年後各新版的唱念作打更加繁重,主演無不是花旦、青衣、刀馬兼演的全方位演員。本次國光版演出則匠心獨具地選擇了青年程派青衣王耀星主演,程派唱腔深幽淒涼,能以鬼音唱出劇中人如泣如訴的情感,尤其適合演悲劇。而程派水袖也是一絕,揉匯了武術內勁的水袖功,比起其他流派更添峭拔蒼勁之美。以此來詮釋李慧娘必可走出新的風格。而美哉少年的裴舜卿則特邀知名崑生溫宇航主演,崑生表演風格細膩雅致,將雋雅氣質融會於人物中,突出了裴舜卿的純良正直的形象。劇團當家老生為嬌妻王耀星跨刀反串奸相賈似道,將賈似道陰冷奸狡的性格詮釋得入木三分,為此劇憑添不少光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