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世襲指揮傅朋閒遊經過賣雞人家孫家門前,見少女孫玉姣作女紅,愛其伶俐嬌憨,留玉鐲試探,玉姣亦愛傅朋俊美有禮,便拾起玉鐲。恰被一旁劉媒婆撞見,便向孫玉姣索討繡鞋一只,為其說親撮合。

劉媒婆歸告其子劉彪,劉彪誆來繡鞋欲訛詐傅朋,與傅家發生衝突,鄉約劉公道解勸,卻不歡而散。劉彪懷恨在心,當晚攜繡鞋往孫家欲騙奸孫玉姣,不料玉姣舅父母二人借宿孫家玉姣房,昏暗房間劉彪以為傅、孫二人通姦,一時性起刀傷二命,並將人頭丟置劉公道院中。翌日,孫家莊刀傷二命之事爆發,從孫玉姣身上追出傅朋事,由於傅朋、孫玉姣說不清案情,於是兩人皆被郿鄔縣令趙廉收監在牢。

而丟置在劉公道家中的人頭恰為幫傭的宋興兒所見,劉公道怕沾染禍事,竟將宋興兒殺死,與人頭一同棄置朱砂井,為脫罪責,向衙門告狀,謊說宋興兒捲款逃走。宋家家貧無法支付劉公道所要求賠款,故只得收押宋興兒之姊宋巧姣為質。獄中傅、孫、宋三人言及往事,宋巧姣斷言兇手必為劉彪,允傅朋為其申冤。傅朋託家人贖取巧姣出獄,巧姣拜見傅母說明情由。傅母大喜,收巧姣為兒媳,商定趁太后與劉瑾前來法門寺上香之際,前往鳴冤。

太后與劉瑾前往法門寺上香,宋巧姣冒死叩閽辯冤,太后認為必有冤枉,劉瑾便責成郿鄔縣令趙廉三日內破案,趙廉依證據拘捕劉彪、劉公道,案情大白。法門寺大審,一干犯人依律懲處,傅朋等人開釋。由太后作主,將孫、宋二女同時許配傅朋為妻。

 

此次演出的《法門寺》除了《法門寺》外,還帶演了前傳故事《拾玉鐲》。由於這兩齣戲的女主角名字都有個「姣」字,因此連演時又名《雙姣奇緣》。

《法門寺》屬於群戲,並沒有凸顯出那個角色,而《拾玉鐲》則是花旦、小生、彩婆子並重的小戲,挑班名角單獨貼演任一齣,略嫌份量不足,因此往往以改扮分飾的方式來滿足觀眾的耳目。此次國光貼演此劇,摒棄常見的青衣、花旦一趕二的演法,讓魏海敏前飾孫玉姣,後飾趙廉,從青衣跨越到花旦、老生,突破行當侷限,展現其花旦藝術和私淑余派老生的深厚功底。

除了生旦表演外,本劇的淨丑戲也非常有特色,大小太監一搭一唱,捧哏逗趣,在本戲中創造了很多諧趣。於是冤案就在這兩個太監無厘頭的對話間一一洗刷。對應著劇中宋巧姣在法門寺大殿對趙廉所說的:「這才是個有王法的所在」,豈不是對所謂王法大如天的一種諷刺!

《法門寺》故事主軸雖是平反冤案,但實際上呈現出來的卻是古代的宦海眾生相,故事最後趙廉靠著賄賂賈桂,獲得升官換紗帽的升遷機會,劉瑾更直白的調侃趙廉道:「縣太爺,你那點關說費沒白花吧!」台上台下笑成一團,一齣平反冤案的戲,卻收了一個這樣的尾巴,不啻是民眾對古代官場最赤裸裸的諷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