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劉志傑有女劉金鳳,與趙旭有婚約,無奈趙家不幸家道中落,劉志傑因而悔婚。金鳳信守承諾,不願依從老父,遂命丫環荷珠暗贈趙旭銀兩,荷珠卻假冒金鳳名相見。贈金之事不巧被劉志傑所知,怒責之下,金鳳羞而投水自盡,荷珠亦被迫離府,投身尼庵。後趙旭得中而歸,荷珠竟再冒金鳳之名,嫁予趙旭。又劉家遭遇火劫,房屋俱燒毀,只得和趙旺流落街頭。某日趙旺途中遇趙旭,被趙旭收留,拜見夫人時,發現眼前人是荷珠假冒,荷珠則要趙旺勿洩露其中內情。趙旺回去後,和劉志傑說明遇荷珠一事,要劉志傑配合,共同隱瞞荷珠冒名之事。適金鳳投水遇救,與趙父、趙母來見,責治荷珠,趙旺居中調解,趙旭遂娶雙女,劉志傑亦收趙旺為義子,最終皆大歡喜收場。

 

人生命運總是充滿各種未知變數,富貴窮通也許僅在剎那間扭轉,《荷珠配》呈現的就是這樣的故事。這齣戲情節雖然有些錯綜複雜,一般由劉志傑落難後演起,進而看到荷珠丫環假扮小姐,加上家僕趙旺兩處奔走,將離散的人物們串聯起來,由此不難推知前情後事,舞台上的敘事內容便單純許多。

花旦飾演的荷珠,穿上一身鳳冠霞帔,輕佻活潑的表演風格與華麗厚重的服飾產生強烈對比,時而故作莊重大方,時而一派天真嬌憨,因此常鬧出不少笑話。老生飾演的劉志傑則是餓得發慌,只要聽到和食物有關的台詞,便嚷嚷著要吃,雖然無法從舞台上比較人物在落難前後的表現差異,但劉志傑誇張的反應,倒也讓人看到飢寒之苦如何使人窘態百出。丑角扮演的趙旺則是本劇最為吃重的靈魂角色,打一開始便在兩家穿針引線,先是與荷珠達成圓謊冒名的協議,而後將劉志傑帶往趙旭家中,與荷珠相見,到末場荷珠被視破,又負責調解勸說,一來一往間,要能清楚而流暢地講述,又要能靈活逗哏(在表演過程中巧妙的迸發笑料),十分考驗演員口白的節奏感。此外這齣戲亦透過「重複」的方式,引發趣味性,比如當趙旺教荷珠應該如何扮演千金小姐時,荷珠一遍又一遍地學,卻總是徒具表象,做作姿態令人發噱;又因劉志傑心中只想著求頓溫飽,即便趙旺如何虛擬演練、百般勸誘,劉志傑總是無法配合「完美演出」,這些屢次重複演繹過程,都可見演員看似平淡,實而深富層次感的表演。另趙旭家中二老,員外、安人,取其諧音為煙袋與鵪鶉,其中員外由花臉扮演,勾藍白窗欞狀臉譜,安人則是由丑角扮演,裝假肚子作另類彩旦裝扮,二人奇特的造型亦是本劇一大看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