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 

這是一齣由故宮鎮館之寶王羲之〈快雪時晴帖〉所發展的多線式故事:

東晉張容與王羲之是世交好友,兩家皆是在五胡亂華之際,從北方遷徒到江南。少壯之時,兩人曾誓言相約要收復失土,落葉歸根。到了晚年,張容帶兵北伐前夕,收到王羲之捎來〈快雪時晴帖〉,張容隱約感覺到王羲之不再執著軍事,甚至有意在江南終老。為此張容感到不以為然,欲得勝後與王羲之詰問,奈何他戰死沙場。
張容一縷幽魂尋尋覓覓,飄忽遊蕩在唐太宗昭陵、南宋秦淮河之商船、清乾隆的三希堂,最後來到臺灣故宮。張容隨著每一段歷史時空的演進,聽著這些各個時代參與者的故事,他們如何在歷史與命運的洪流中,找到自我認同與定位。
另有以「兄弟之親、狼虎相爭」為內容,虛擬的一段獨立時空:裘家母親生養平、安二子,本指望辛勞養兒以求安穩平淡的終身,怎奈在亂世之下,兄弟長大後卻各自投向敵對的狼、虎二國,兩人因而成了戰爭下的犧牲品。
再者是1949年時,兩個關於由中國大陸遷移臺灣的生命故事:姜成章被強行抓走從軍,一路上懞懞懂懂就到了臺灣,與家人分散;另高曼青則是隨丈夫避難臺灣,怎料丈夫卻又再度死於戰場。
〈快雪時晴帖〉一筆數行所渲染的,是亂世下顛沛離散的生命共感,故事的諸多支線藉此相互貫串,相互對話。

 

 

演出時間 Dates   演出地點 Venue
2007 /
   

11 / 09 (五) 晚場PM07:30
11 / 10 (六) 午場PM02:30
晚場PM07:30
11 / 11 (日) 午場PM02:30

 

台灣台北 國家戲劇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