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 

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,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人們透過電腦進行資訊交換及互動,傳播匯流科技的進步、網絡社會的崛起,造就資訊的保存、傳遞與應用,演變得更加容易。為延續文化傳承與歷史價值,近年來,世界各國致力於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存及加值應用;如「故宮博物館」將各時代的器物進行數位化典藏、「中央研究院」的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、「哈佛大學藝術博物館」的數位藝術品典藏與出版品等數位典藏網站,都提供了許多圖、文、影、音的數位化資料庫系統,將過去有典藏價值的文物及藝術,經由數位化技術的保存,除了提供現代人瀏覽與研究外,更期望能在未來永續留存,成為未來重要的歷史資產之一。

由政府大力推動的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」在民國97年1月1日起邁入第二期,已陸續支持、輔導眾多人文、社會、學術、教育、經濟等各領域具價值的文物進行數位化典藏,而表演藝術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。然因傳統戲曲是屬於時間性的舞台表演藝術,一旦幕落,其表演作品隨之消逝;職是之故,大部份針對傳統戲曲的典藏,多以其表演的服裝、道具、配件等靜態元素為主,難以全面性呈現即時演出的現況。再則過去的錄像器材昂貴、不普及,若有難得的珍貴歷史演出影像可供參考,卻因舊有規格淘汰或儲藏技術的演進,導致影帶資料容易消磁、發霉,甚至無法保存而丟棄;也因此,更急需以數位化技術儲存其珍貴資料之必要性。

舞台藝術存在的價值及重要性,除了過去以製作戲劇文物元素為主的瀏覽網站,隨著數位媒體匯流技術的發展,已逐漸演變為全面性保留其創新、多元化的呈現及發展軌跡的方式。而隨著時代變遷,傳統戲曲的觀眾人口亦有逐漸老化及凋零的趨勢,除了政府與各產學界的硬體舞台建置,傳統劇團要如何透過適當的介紹與推廣,運用新的科技技術,保留當代經典劇目、演出藝術,將戲曲藝術傳承給新一輩的當代青年,也成為各劇團面臨之重大議題。

世新大學長期致力於本土歷史研究與本土文化保存,對於宣傳國家文化與建立土地認同感等重要任務皆不餘力,曾於2002年執行「世界日報」內容數位化開發計畫,並2004年參與國科會創意學習計畫,建構「九年一貫社會學科認識台灣」多媒體教學課程, 2005年參與國科會創意學習計畫,建構「台灣古蹟與歷史」數位學習網站,於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典藏皆擁有相當純熟的經驗與能力。故為了保存傳統藝術與發揚國家文化之使命,促成了國光劇團與世新大學合作計畫。

京劇藝術是人類文化的一項珍貴資產,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「京劇」列入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」名錄。為保存此珍貴資產,國光劇團與世新大學於2010年8月開始進行合作,在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」的補助之下執行「國光劇團京劇經典數位典藏計畫」,透過世新大學數位傳播匯流方面的專長,協助國光劇團以數位典藏的技術保存其所珍藏的京劇之美,其中包含傳統經典劇目與創新劇目共二十八部經典的京劇作品,並於線上提供國光劇團珍貴演出的影像資源,供大眾瀏覽;此外邀請國內知名劇作家,提供京劇賞析教育影片,引領京劇初探者欣賞京劇之美。本計畫完成後,豐富的京劇藝術資源可提供廣大戲曲愛好者及研究者欣賞、藝術教育與學術研究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