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第一部概論篇,即是本團總結全年度各類戲曲藝術教育研習課程的展示成果,同時根據本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所撰著的京劇入門概要《戲裡乾坤大~平劇世界》乙書,擬定教材內容的總體架構。主題選單從戲曲「虛擬人生」的生活概念出發,逐步透見「戲場乾坤」的想像世界,進而淺識「歌臺舞榭」的虛擬魅力,最終以「教案探索」作為激勵創意創新的趣味嘗試,期以提供教師活絡課堂教學的表現手法,使當代學子能在豐富的藝術形式中獲取民族文化底蘊的陶冶。除了總論式的介紹之外,本教材也安排「京劇小百科」的欄目,具體而微地介紹京劇的穿戴、身段、場面等知識,俾使讀者掌握舞台細緻表現同時,更能深入體會京劇演出的諸多表現及內涵。

為了使教師在教學現場中更能彈性活用本教材,當中也設計「父子騎驢」與「古詩創意表演」兩個教案,由教師帶領學生透過實際的扮飾與表演,領略戲曲舞台上虛擬寫意又豐富多元的表演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