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住在火焰山上的紅孩兒,是山上的小霸王,平日縱火玩耍,還老愛欺侮土地的兒子土弟,大家莫不叫苦連天。有一天,到西天取經的唐三藏及孫悟空一行人,路過火焰山,被頑皮的紅孩兒戲耍一番,害得孫悟空被唐三藏誤會後驅逐出門,師徒就此分開。

唐三藏為了要過火焰山,向鐵扇公主借扇。鐵扇與牛魔王為了要長生不老,想吃唐僧肉已經很久了,正巧碰上唐三藏向他們借扇,高興的不得了,用假扇騙走豬八戒和沙悟淨,擄獲唐三藏。豬八戒和沙悟淨急得不得了,立刻向孫悟空求援。紅孩兒一家人要捉唐三藏,孫悟空要救師父,雙方人馬展開一場大戰。

孫悟空變作牛魔王從鐵扇身上騙走了真的芭蕉扇,牛魔王又變作豬八戒把扇子騙回來,大家互相變身騙來騙去,「誰是誰」搞得紅孩兒暈頭轉向。最後誰拿到了真的扇子?心高氣傲的紅孩兒輸了嗎?唐三藏和孫悟空過得了火焰山嗎?不到最後一刻,不知誰輸誰贏…

 

兒童京劇,改編自傳統京劇《火焰山》。俗話說:「教育要從小帶起」,因此自國光成立以來,針對兒童量身打造的兒童京劇便一直是嘗試的方向之一。十餘年來也累積了一些劇目,而《風火小子紅孩兒》是國光初試水溫之作,獲得不錯的反響,經常受邀演出,可說是票房價值最高的一齣兒童京戲。

選擇《西遊記》改編,當然是著眼於這故事在兒童中的高知名度,易為兒童接受。改編後的故事並未脫離原著架構太多,但在情節鋪排與人物形象上兒童化、現代化、卡通化,以拉近與兒童之間的距離。舉例來說,牛魔王一家的相處模式完全就是現代小家庭的縮影,紅孩兒與土弟則是孩子王與欺負軟弱同儕的翻版。情節流暢緊湊,雖然沒有設計互動遊戲的噱頭,但適時地與觀眾互動,也營造了相當良好的觀演氣氛。而《西遊記》的奇幻冒險風格,給予編導很大的發揮空間,現代舞台技術得以適當地運用,除常見的燈光、乾冰外,還有京劇舞台少見的吊鋼絲等。這些技術結合戲曲演員的俐落身手,往往引起觀眾一陣陣的驚呼之聲。

在國光所有的兒童京劇作品中,本劇的唱腔音樂算是相當豐富,靈活的編腔為傳統京劇板式注入新穎元素,容易朗朗上口,又不失京劇風味,打造出京腔兒童歌舞劇的風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