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宋代南安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遊園傷春而逝,臨終遺命埋骨於後花園柳樹下,並將自畫的真容藏於後花園太湖石下。杜寶升遷時將府邸改為紅梅觀,命石道姑、陳最良把守。數年後,嶺南書生柳夢梅客寓紅梅觀,遊覽後花園時拾得杜麗娘真容,每日叫之、玩之。恰杜麗娘一縷幽魂,重遊南安府後花園故地,耳聽得廂房內有人聲聲呼喚,見到柳夢梅對著自己所繪小像誠心叫喚,知是自己命定之人,前去完成宿緣,與柳夢梅定下白首之約。

 

這次演出的〈幽媾〉版本,是根據2004年1/2Q劇團的創團實驗崑劇《柳‧夢‧梅》略加修整而成。《柳‧夢‧梅》一劇原本是「2004十全十美─女節」中的節目之一,1/2Q原版還搭配著施工忠昊先生的「裝置藝術」共同演出,這次則省略了「裝置藝術」,整個形式更靠向古典風格。不過原創製作群大多出身現代劇場,因此劇本雖然沒有新編,但在剪裁的過程已經出現不同於戲曲界的思考,最明顯的就是強化女性情慾的展現。

雖說名為〈幽媾〉,但實際上卻是捏合〈幽媾〉、〈歡撓〉、〈冥誓〉三個折子而來,將杜麗娘與柳夢梅的「人鬼情」一以貫之。不管結構或內容,都正好可以與〈驚夢〉的夢中情互相呼應。對兩人歡會的部分,多數〈幽媾〉版本都輕輕帶過,但在這版中則特意剪裁了〈歡撓〉中的曲子,敘述兩人合歡的情景,抹上幾分艷情色彩,絕美的身段流蕩著兩人情慾,使得這版〈幽媾〉更顯得情思旖旎。   在〈驚夢〉中,虛幻的柳夢梅含情脈脈地挑逗杜麗娘心中躁動的春情,〈幽媾〉則讓杜麗娘魂魄夜探柳夢梅,以冶豔之姿,挑逗之詞,勾動得柳夢梅不能自持。或許只有在「夢」、「魂」這種半真半幻,恍惚朦朧的狀況下,方能將纏綿的情感曲盡其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