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牛魔王安排下,唐三藏中計被擒。豬八戒與沙悟淨召來被趕走的孫悟空協助,悟空煽起牛魔王留下的假扇,反被大火困住……另一方面,牛魔王一家磨刀霍霍準備料理唐僧。紅孩兒好奇地前來探望唐僧,不知不覺地與唐僧聊起天來了……

戲曲的本質為:「合歌舞以演故事」,其實就是歌舞劇的一種。而兒童大多喜動不喜靜,故載歌載舞的歌舞劇,一直是兒童劇重要的類型。所以戲曲與兒童的距離未必有一般人想像般大。但要如何將兩者銜接,則煞費許多戲曲工作者的苦心。許多戲曲編導為了不使全劇枯燥,往往淡化了戲曲的唱念藝術,而重新增添許多兒童熟悉的流行元素在內。兒童可能是喜歡,但戲曲核心美學不見了。如果說創編兒童京劇的目的是要讓兒童能夠接受戲曲表演藝術,那麼這樣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。相形之下《風火小子紅孩兒》保留了許多戲曲的表演特質,但卻又不是呆板的保存,而是試圖將傳統的唱念做打結合炫目流行元素,打造出一齣貨真價實的兒童京劇。
如穿插了吊鋼絲表演與華麗的螢光效果的武打場面,雖然讓人看得目不暇給。卻仍保有傳統武戲特質。而在編腔作曲上尤有特色,一般兒童戲曲唱段不多,但本劇卻有不少歌唱表演,每個唱段雖然新穎動聽,仍不失京劇本色,這在兒童京劇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。
 


 
Red_Boy_video_001
 
《風火小子紅孩兒》影音001
 
藝術教育;;終身學習;兒童京劇;風火小子紅孩兒;李佳麒;古中樑
 
國光劇團
 
製作人:吳瑞泉
藝術總監:朱楚善
導演:馬寶山
編劇:張旭南
編腔:李門
作曲:廖錦麟
 
劉稀榮;陳清河:尹來有;李佳麒;古中樑
 
錄影製作:尖端傳播公司
 
拍攝日期:1999.08.21
演出日期:1999.08.21
 
動態影音:影片
 
檔案格式:avi
影像大小:720*480像素
 
中文
 
台灣/台北
 
國光劇團京劇典藏劇目數位典藏計畫
 
數位化執行單位--世新大學
原件典藏--國光劇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