▌會員專區    登入   註冊   English  

 

 

國小二年級的小男孩倪中基,常被同學取笑為「你中計」,有一天他竟然穿越時空來到了東漢末年的赤壁之戰前夕,認識了精靈古怪的「香香公主」孫尚香,因此進入了孫劉聯軍陣營。恰好蔣幹前來勸降周瑜,倪中基憑著爺爺為他講過的京劇故事,協助周瑜點破迷思,一同設計「蔣幹盜書」,用反間計殺了曹軍的水軍都督:蔡瑁、張允。見證諸葛亮在大霧中如何展開草人大陣,與諸葛亮、魯肅、孫尚香一同體驗驚險刺激的「草船借箭」。最後,倪中基該如何回到現代呢……

 

兒童京劇,改編自傳統京劇《群英會》。戲諺云:「唐三千,宋八百,演不完的是三國。」可見三國故事在京劇中舉足輕重的地位。但隨著時代變化,許多傳統故事慢慢淡出了現今兒童的視野之中,但三國故事有賴於電玩、電影、電視的傳播,化入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,仍為現今兒童朗朗上口,但在傳播的過程中,原來故事卻也產生質變。國光看準兒童對三國故事既熟悉又陌生,於是選擇將傳統京劇群英會改編成兒童京劇。

兒童京劇與新編戲的製作方向大不相同,由於兒童的注意力不易集中,對傳統戲曲的唱念作打更是缺乏鑑賞力,如何將傳統藝術之美化入劇中,並引起兒童興趣才是製作重點。《三國計中計》編劇用了近來頗為流行的「穿越」題材,主角不再是叱咤風雲的歷史人物,而是現代的小學生,靠著「後見之明」與香香公主歷經了一場驚險的戰場風雲。為了拉近小學生與戲曲的距離,全劇不用京、韻白,也沒有大唱段,而是將戲曲的身段靈活地化入劇情,不管是兄弟之間的打鬧還是兩軍對壘的水戰,都展現了戲曲演員紮實的功底。

兒童劇最重要的就是召喚觀眾的參與感,為此編導將「草船借箭」改編成一場集體參與的大遊戲。先在入門前便先發給觀眾玩具箭枝,當借箭之時讓演員身披草人裝擺起大陣,並走下舞台。而台下觀眾化身為曹兵,在曹操的指揮下,紛紛將手中之箭射出,透過這樣的遊戲,觀眾成為故事的一部分,有了參與感,也營造出最後的大高潮。